close

A05.JPG

 

創建年代:民國50年代之前

祭祀神祇:萬善君、萬善公、萬善娘、五瘟神

慶典例祭日:農曆六月十六日

DSC_5401.JPG

萬善閣位於北香湖公園內,奉祀萬善君、萬善公、萬善娘及五瘟神,為中國嗣漢道教協會登記在案團體會員(南字0060),管理人為羅元慶先生。

據羅管理人回憶於民國50幾年間,第一代廟宇為三塊磚頭堆砌形成的簡要祭祀空間,裏頭安放一塊磚造神位,書寫「萬善君」,這間小祠位於黃福老前輩家中的芭樂田裡。小時候於附近玩耍,常偷爬至小祠上偷摘芭樂,也不時被告誡不要攀爬到祠頂,以免冒犯。附近居民有感萬善君神威顯赫,每逢農曆616日聖誕,大家也會準備供品至黃家田園祭拜。日子一久,因祭祀空間狹小深感不便,便由黃福獻出土地,原址蓋成一間高約五尺、寬三尺的祠廟,原有之磚造神位並無移動,而是安座於神桌下方,同時增雕萬善公神尊供奉,為第二代萬善君廟。民國88年間,眾人有感舊廟地基低矮,雨後常有積水流入廟內,環境不雅,便著手加高地基,第三代祠廟於民國90年完工,同年農曆1216日入火安座,同時立名為「萬善閣」,奉祀萬善君、萬善公、萬善娘。

DSC_6501.JPG

座位大有玄機:

七十年代第二代萬善君廟期間,原有捐獻雕塑萬善公神尊的人家,因與管理人員發生細故,而將萬善公請回自家奉祀。十二年後,萬善君廟管理方再雕塑一尊粉面萬善君奉祀。到了民國90年,第三代祠廟落成前夕,萬善君指示萬善公神尊開基在先,入火安座時需要邀請其回廟坐龍邊大位,當時羅管理人前往拜訪多次,神尊擁有者說明已經在家奉拜十幾年,不肯請回公眾祭祀。當時無計可施,便燒香向萬善君說明情況,遂由萬善君夜間託夢邀請,隔天一早,原先擁有萬善公的人家,自動將神尊請回廟內,管理人也一臉茫然,細問之下才知道是萬善君已自行出面協商了!

 

當時入火安座的神尊位置安排上也是學問,萬善君有意讓萬善公坐中位,因其來廟的時間在萬善君前,但萬善公不肯,過程使用擲杯方式決定許久,請示誰要坐主位。經過多輪的請示,兩者所得到的聖杯數都一樣,但時間已漸漸接近安座的時間,不能耽誤,當時在場所有人員便朝外焚香,呼請庄主埤仔頭王靈宮五顯大帝來臨做主,以丟硬幣方式,如果丟到正面以萬善公先唱名擲杯,反面則是萬善君。擲出硬幣,結果為正面,從萬善公率先請示,得到五個聖杯,之後換萬善君,硬是比萬善公多一個聖杯,得到六個聖杯,萬善閣中間主神位遂由萬善君坐鎮。因傳統民間習俗上,奉祀神尊以單數為宜,入火前指示需再雕塑萬善娘以湊齊三尊神尊,但時程上十分逼緊,來不及趕上安座的日子,只好先以未塑造的粗胚經入神後,暫且安奉於虎邊,待安座滿四個月後,再請出妝塑成現在所見之萬善娘。

DSC_6499.JPG

農曆六月十六日萬善君千秋,自前夕開始,為期兩天的聖誕慶典展開,一入眼公園外,放著友宮及信眾的祝壽花圈,周圍佈滿敬獻羅馬柱花籃及罐頭塔,廟內擺著盛產水果祭品,廟外圓桌紅紙標示,「原住民桌」,三隻黑芝麻糖龜,數瓶紅酒及水果酒。「萬善君桌」十二碗素料,搭配汽水。「萬善公桌」大五牲、泡麵、罐頭,後桌則是菜頭粿及肉粽敬奉祝壽,午後公園的廣場熱鬧上演的歌仔戲、布袋戲,並杯選新任正爐主,為北香湖公園小廟中,慶典最為熱鬧。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安座紀念日,廟方人員準備簡易供品自行參拜。

IMG_6797.jpg

安奉五瘟神之由來:

民國110年農曆四月間,羅管理人夢裡見到五位瘟神從天降臨,告知在這東、西、南、北,天地方圓之間,什麼神都有人拜,唯獨五位瘟神奉旨執行職務,深受人民懼怕,沒有人供奉,讓祂們很心寒,請求能有處供奉之地,享用人間香火。羅管理人原先欲於自宅設立神位奉祀,但五瘟神不願,希望可以於公眾地方,享萬人之香火。詢問過程以擲杯確認,在取得萬善閣萬善君與眾神同意後,於萬善閣龍邊另立一塊高約二尺二,長一尺六之大理石神位,上刻「五瘟神位」,於農曆辛丑年六月九日安座大吉。五瘟神奉玉旨放行瘟疫,其能放瘟亦能收瘟,安座後祈求肺炎疫情能早日止息,嘉義市免於疫情的危害。

arrow
arrow

    近山觀測站 碩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