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02.jpg

 

創建年代:清雍正五年(西元1626)來台,現貌於民國97年入火安座

祭祀神祇:陳姓開基祖大牌

慶典例祭日:農曆四月初一日

 

DSC_4484.JPG

陳姓開基祖(子明公、陳黃柔儀),世居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高坑禾倉厝人氏,清雍正五年(西元1626)正月十八日,隨身攜奉五顯大帝神像渡海來台,落腳開墾諸羅縣新厝仔庄,子明公傳家育五子(夫掌、夫成、夫士、夫越、夫良),最初在陳家廳堂奉祀,由於五顯大帝神威顯赫,陳姓先人將住所捐獻給私塾教育及村庄辦公室使用,即後推選爐主及頭家管理,俗稱「學仔前公廳」位在現今興達路上,民國48(西元1959)遭逢八七水災,公廳斑駁不堪,信眾召開會議,擇定遷移現址(龍江街)建廟,四房陳宗擔任建廟工程發起人。民國55(西元1966)興建完成,炳靈宮五顯大帝神像入火安座,陳姓開基祖牌安奉於龍邊福德正神旁並座,因常年祖牌安奉廟內,無獨立祭祀空間有所不便,因此民國95(西元2006)開會達成共識,推舉大房陳良信、四房陳朝木先生等人擔任代表,規劃廟旁興建宗祠之事,在五大房子孫出錢出力下,於民國97年歲次戊子年(西元2008)農曆三月廿八日安座,成為宗親的精神信仰中心。

IMG_7111.JPG

每年清明節前夕,值年爐主負責掃墓重要任務,準備培墓祭品(三牲、菜碗、水果、紅圓、發粿)金紙,前往嘉義市山仔頂古老樹林內的墓地祭祖,感念辛勞拓荒精神,表達慎終追美德,墓碑記載清道光二年重修(西元1822)保存至今,足以佐證先人來台開墾三百餘年之歷史。農曆四月初一日祭祖慶典,上午時刻,派下五大房子孫們,紛紛準備水果或三牲等供品祭拜,中午公眾準備兩桌豐盛菜餚拜祖,下午杯選新任爐主名單,敬演歌仔戲酬謝熱鬧,晚上舉行新舊爐主交接餐會,宗親們齊聚交流敘舊。農曆七月初十日慶讚中元法會,中午準備兩桌魚肉菜飯及金紙,法師帶領值年爐主及陳姓五大房子孫們,作中元薦祖儀式。

DSC_2281.JPG

「新厝仔、埤仔頭陳姓不食鱺魚」祖訓:

陳姓開基祖(埤仔頭伯諧公、新厝仔茂珍公、北社尾遠公)等人,參加反清復明朱一貴民變活動,在清朝官兵追緝途中,經北香湖畔,清朝官兵看見湖面鱺魚滿布,驟然下水捉魚,忘了當下追殺的目標,當下祖先趕緊奔回埤仔頭菜園仔維翰公家避難,因此才能脫險逃過一劫。為感念鱺魚之恩澤,誓言命子孫禁食鱺魚祖訓,民國97(西元2008)建立宗祠時特地刻在石碑,提醒世代陳姓子孫們。

DSC_7605.JPG

arrow
arrow

    近山觀測站 碩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